Friday, May 10, 2019



台灣老闆請人的迷思,淺談工作的動機-<Drive>-Daniel H. Pink
                對這樣的新聞畫面你一定不陌生,一個剛畢業的學生站在攝影機前沮喪地表示自己找不到工作或是薪水過低難以維生,另一頭出現一個畫面,一個台灣老闆說:現在的年輕人都是草莓族,整天想薪水高低,沒有對工作的熱情,我當年xxxxxxx(你應該可以想像後面的故事)後來也成功了之類。
                這樣的新聞畫面一再的出現在電視上,年輕的畢業生訴求著一份薪水不錯的工作而老闆或長輩們覺得這些年經人應該把工作熱情擺第一位而把薪水擺第二位,而這中間產生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薪水和工作的熱情到底哪個應該放第一位?為何應徵工作者和老闆長輩們想得這麼不一樣?哪一位的言論才是正確的?
                在作者 Daniel Pink 的書<Drive> 裡面提到了一些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這本書在對工作動機上分成三個層次:
1.       第一層級:人類對溫飽的需求,在這個層面上, 工作對我門而言就是一個養活自己的目標,這裡沒有任何的工作熱情可言,因為沒人會想餓肚子或沒衣服可穿,薪水和錢在這層動機是主要的訴求。在古早的農業社會作都停留在這一層面。而這也是最基本需求。
2.       第二層級:獎賞和處罰,當人類開始不再受到溫飽需求的擺佈後,我們的工作動機轉化成對獎勵的渴望,在這個層面,我們努力的拼命工作除了 固定的薪水之外無非希望能拿到一些獎勵,像是加薪或是升遷,反過來說,處罰也在這層動機中,這些處罰會讓我們知道什麼是可以做的事而驅使我們的動機去完成任務,作者在這裡用馬戲團的老虎跳火圈當作一個例子,而在人類的社會中,在過去工業社會裡工作的人一般都是留在這層面。很多公司用績效獎金或分紅使員工生產力提高也是憑藉這動機。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這裡的工作性質多屬於重複性高的工作。
3.       第三層級: 自主性和創造力,這是作者認所有人類動機中最寶貴也是最脆弱的一項,有些人稱它為工作的熱情,在這動機驅使之下,我們會自動自發的開始工作,期待每天的工作,而且對工作充滿創造力和成就感,作者以Goggle 公司為例,Google 的員工有20%的時間可以離開手邊的工作而去做發揮創意或自己想完成的工作,幾年後,Google有許多產品誕生都是來自於這些富有創意的工作。但是這層動機很脆弱,如果工作上有任何意外發生譬如像裁員之類發生時,第三層動機就會消失。這一層面的工作動機一般出現在現代高科技或需要許多知識的工作,作者認為,你必須有第一層和第二層動機,第三層的動機才有可能會出現。
這三層動機其實也跟工作的年資有相關,有一個心理學實驗詢問了大學行政助理對他們的工作認定是1. Job (工作只是用來付生活費) 2. Career (工作是一種職業,它可以不停轉換) 3. Calling (工作是一種使命,你樂在其中且充滿熱情)。很多人依定認為大學行政助理這種工作應該只是個job,但是結果出乎意外,每一個選項各占三分之一,而且工作的年資越長,傾向選擇calling 的人越多,顯示工作年資長短會影響你對工作的認定。
                在我個人的工作經驗中也伴隨了這三種動機,記得剛從學校畢業時,得開始學著獨立自己的經濟,那時找工作的條件無外乎是薪水和福利(第一層動機),希望自己能有個薪水還可以負擔生活費的工作,這符和大部分剛從學校畢業新鮮人找工作的條件,在這個時候,工作的熱情不會是你找工作的最主要動機。
                工作兩年的時間中,除了薪水的部分,我開始追求自我的認同,希望能對自己工作滿意和工作同事的喜愛,也開始學會如何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這時候的我已經解決了溫飽的問題,而驅使我的動機屬於第二層,希望自己可以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和幫助同事解決問題,當然在這些過程中也不斷學習自己需要的專業知識。
                工作幾年後,需要學習的專業知識已經差不多了,這時我的工作動機開始轉向是否我能開始獨立自主完成公司的工作(第三層動機:工作自主性),而在每個計畫中,能夠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而這些想法是否對工作進度有幫助,或是能夠解決問題,在會議中提出意見之類的。在另外一本書<So good they can’t ignore you>-Carl Newport中也提到,工作的自主性是工作中大家都在追求的理想條件。我會在另一篇討論這本書。

現在回過頭來看台灣老闆的聘人的問題,你是否知道台灣老闆找不到人才的問題在哪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一日生科,一定終生科科?那倒未必                 在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在台灣的生命科學界裡,流傳著這麼一句話 : [一日生科,終生科科],意味著只要踏入生命科學或生醫科學這領域,未來注定平庸和低薪,轉行是唯一解脫的方式,我認為,這話未必是正確的。(以下生...